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Ib》1.05 短短的恐怖美術館之旅




《Ib》於 2012 年二月問世,是日本人 kouri さん用 RPG Maker 製作的免費 RPG 遊戲,類型是恐怖(戀愛?)。雖然一推出就引發了熱潮,而且造成我的好友委員長小姐的噗浪河道上滿滿都是 [Ib] 關鍵字……但出於對恐怖遊戲的抗拒,加上作業系統轉換的困擾,我始終沒有去碰這款遊戲。

《Ib》在今年稍早推出了更新檔 1.04 版以及修正後的 1.05 版,並由飛揚寒星主催漢化,這次的翻譯是廚 Ib 廚了一整年的委員長小姐。而基於交情跟工作狂的緣故,當中有一次的校潤是由我進行的。校潤方面主要的工作是把翻譯成中文的句子修改得更像中文,有些時候也提供一些翻譯上的意見。

總之因為這個緣故,lag 了一整年的我,在《Ib》1.05 漢化版正式推出之前搶先大家一步玩到了這個遊戲。美其名是 debug ,事實上就是在玩 XDDDDDDDDDD



前面提到,我對恐怖遊戲是敬謝不敏的。舉凡恐怖電影、恐怖小說,只要是有妖魔鬼怪或血肉橫飛的作品,我一律不看,因為我會害怕。會玩《Ib》唯一的原因是自己參與過部分製作,至少要看看內容物是什麼樣子,因此就在看完所有對話腳本(被捏炸了)的情況下開始了我人生第一場恐怖遊戲體驗。

由於這是恐怖遊戲,因此起初很擔心是否會被嚇到尖叫;但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真正被嚇到的似乎只有一兩次,而且反應也不是太激烈,大概是這一年多來一直在看キリンさん的恐怖遊戲實況訓練出來的吧XDD

《Ib》的劇情並不長,但各式各樣的彩蛋很多,一些解謎機關的設計會讓人從中感受到作者對作品深深的愛。從玩家的角度來看,《Ib》有很高的完成度,各個部分的設計、組成也相當用心,以 RPG Maker 所製作的遊戲而言,真的是相當優異的遊戲。剛開始打沒多久,就明白這款遊戲為何能在各地風行。

雖然參與了幕後製作,但幸好這對進行遊戲的趣味影響不大,畢竟解謎還是需要花些心思,光靠對腳本的印象並沒有太大幫助。在解謎方面,初見 play 的我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地圖上亂竄,許多線索都必須透過不停地研究地圖上各個要素才能拼湊起來,解謎的難度算不上高,但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突破的。遊戲裡並沒有戰鬥,比較多是逃跑(也是啦,畢竟主角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幼女,男主角則有顆玻璃心),遇到迷宮時會讓人相當困擾,我幾乎都是在迷宮裡game over(眼神死)…。整體而言,《Ib》擁有設計得不錯的解謎以及以遊戲時間而言十分豐富的劇情,是一款可以輕鬆地在生活中體驗進行的遊戲。

我很順利地打出了「再會的約定」這個結局,似乎是最完美的結局之一(《Ib》1.05版共有七個結局)。Garry 是個讓人可以理解他的萌點所在的可愛角色,最後與 Garry 的重逢讓人有種「啊,不知道這傢伙在現實世界裡到底是怎麼生活的呢?」的感覺,因為他在美術館裡的表現實在是有點超現實 XD。


目前,我只破了一次《Ib》,以後若有機會的話也許會再去打打看其他的結局吧。參與製作覺得相當有趣,雖然看 excel 看到眼睛都快花了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